Mobile Menu Expand

拚生育!立院放寬育嬰留停津貼條件、配偶也可請有薪陪產檢假

2021台灣新生兒數量恐跌破16萬名,是政府有人口統計以來史上新低,少子化危機已成現在進行式。為了拚生育率,政府喊出「國家一起養」,立法院也積極修法,讓父母雙方可以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、開放職場父母減少工時的條件,打造友善育兒環境。

為挽救台灣低迷生育率,政院喊出「國家一起養」,打造友善育兒環境,讓更多父母敢生敢養。立法院本月24日三讀通過《就業保險法》部分條文,刪除現行「父母應分別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,且不得同時請領」的規定,未來開放讓夫妻雙方均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。

行政院在修法提案說明指出,基於照顧子女為雙親共同責任,為了讓津貼申請方式更切合父母實際需求,故開放父母同時請領津貼。根據勞動部統計,此法令通過後,平均每年約有1萬4,000人受惠。與《就業保險法》修法草案一起送入立院的,還有《性別工作平等法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立院也於今(28)日三讀通過修法,打造友善育兒環境,讓職場父母更敢生、敢養,《就保法》與《性平法》新法於2022年1月18日起正式上路。

《性平法》修法後,將現行有薪產檢假日數由5日提高至7日,現行的5日有薪陪產假也調整為有薪的「陪產+陪產檢假」,合併共7日;另也放寬勞工協商工時條件,新法上路後,凡育有3歲以下幼兒的職場父母,即使受雇於3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事業單位,也能與雇主協商每日減少一小時工時(不給薪)或調整工時。

針對育嬰留職停薪,《性平法》則刪除第22條的規定。根據現行法規,若父母一方未就業,其配偶不能請育嬰留職停薪或家庭照顧假;舉例來說,若太太為全職媽媽,先生恐無法請育嬰留職停薪及家庭照顧假,除非有正當理由才可依法向雇主申請。刪除此項規定之後,未來無論是全職奶爸或全職媽媽,其就業中的配偶皆可請育嬰留職停薪,也可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。行政院在修法提案時曾說明,為鼓勵受僱者及其配偶共同分擔養育子女的責任,不論配偶是否就業,不再限定須有正當理由才可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。


新制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可以領多少?

新制下,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怎麼算?按照法規,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當月起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60%計算,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6個月,若為同時撫育子女2人以上情形,以發給一人為限。除原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外,再搭配今年7月1日起上路的「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」合計後,父母可獲得平均月投保薪資80%金額,也就是八成薪。

落實友善育兒,還有努力空間

婦女新知基金會日前曾發聲表態,台灣高工時低薪資、歧視照顧者的職場制度文化沉痾已久,此次修法改革幅度保守,恐對生育率幫助不大。婦團曾多次建言,應保障孕婦的配偶7天有薪陪產檢假,並全面開放養育6歲以下幼兒的職場父母可申請每日減少一小時工時,且不扣薪,「但這次修法,爸爸還是沒有獨立的陪產檢假,而是與陪產假合併在一起,」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坦言,台灣仍有一大段努力的空間。

同樣倡議獨立陪產檢假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表示,7天的「陪產」兼「陪產檢假」最後還是會壓縮到陪產假的使用額度,導致準爸爸們在「孕期的參與」和「生產的參與」,只能二擇一。她強調,雙方都平等享有「獨立的七天陪產檢假」才能彰顯懷孕不只是媽媽一個人的事,藉由拉平孕產假天數,也能改善職場懷孕歧視的問題。

儘管此次修法仍有不足,但婦團仍舊肯定政府推動修法方向,以育嬰假為例,「以前是雙方都要就業才可以請育嬰假,阻擋滿多爸爸請育嬰假,也不利父母雙方共同分擔育兒責任,現在修法至少是朝向友善共同育兒的方向,」覃玉蓉說。

資料來源: 親子天下責任編輯:陳奕安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91650

  2022-03-10
   
      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