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bile Menu Expand

如何辨別寶寶吐奶是否正常?

寶寶吐奶可視為嘔吐的一種,嘔吐雖然不是病,卻是很多疾病的徵兆,所以在照顧寶寶過程中,家長對嘔吐的原因和特徵多些了解,並仔細觀察分辨、掌握幾個照顧技巧,必要時趕緊就醫診治,就不需對吐奶有太多恐懼和擔憂。

1.白色嘔吐物:比較沒問題

若寶寶嘔吐物呈現白色,多半是喝進的牛奶或已成半凝乳的結塊,比較不需擔心。但是,如果是幽門肥大,嘔吐物也會呈白色,但嘔吐頻率會很高,幾乎每餐都會吐,而且是噴射狀的吐,家長要仔細分辨。

2.綠色嘔吐物:多因腸道阻塞引起,若孩子吐奶呈現綠色,多半與腸道阻塞有關,代表其中含有膽汁,一定有問題,必須趕緊就醫。

3.紅色嘔吐物:要注意腸胃道出血問題,剛出生寶寶可能在媽咪生產過程中吞到媽咪的血,所以一出生的嘔吐物可能呈現紅色,這是沒有大礙的,而且在醫院有醫護人員會處理;此外,餵母乳過程中也可能因為媽咪乳房磨破皮滲出血,讓寶寶吞入,使得嘔吐物帶有紅色,但是量非常少。

主要是要特別注意食道出血、胃潰瘍或消化性潰瘍造成嘔吐物呈現紅色,此情形雖然不多,較常發生在早產兒用藥過程所造成,但還是要多加以觀察。

4.吐奶次數越頻繁越要小心,至於吐奶的次數,病態性因素造成的嘔吐,包括:腸道阻塞、腸扭轉、腸套疊等,吐奶次數很頻繁,可能餐餐都會吐,最主要因為食物下不去所導致。而氣味部分,比較無法有明顯的區分,多半會帶有酸味。

5.寶寶出現這幾種狀況,家長必須提高警覺。

文章來源: 嬰兒與母親

文章網址:https://www.mababy.com/knowledge-detail?id=12602&utm_source=newsletter-udn&utm_medium=email&utm_content=udnpaper&utm_campaign=20220120
  2022-01-27
   
      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