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bile Menu Expand

2019-12-05~文章分享~Get Ready!快樂上學去

孩子開始上學後,即是邁入人生新的里程碑,意味著必須開始學習自主獨立,需要面對各式各樣的課題,包括課業問題、人際關係經營等,此時,父母若是顯露出過度緊張與擔憂,也容易使孩子對於上學感到恐懼,因此對於父母們來說,應該保持輕鬆的態度,不要窮緊張,只要在孩子有困難時適時給予支持和協助,必然能幫助孩子更順利適應學校生活。

一、增加孩子上學的期待與意願

孩子第一次揹書包上學去,初次面對陌生的環境,再加上長時間不在父母身邊,難免會感到緊張與不安,甚至產生分離焦慮,對此,林其瑾心理師說明,家長應該事先為孩子建立上學的心理準備,像是帶著孩子認識校園周遭環境、師長等,減少不安的情緒,另外,也可以善用繪本故事或是採買文具用品等,增加孩子上學的意願與期待。在放學後,家長也可以試著詢問孩子上課情況,例如:「今天上課發生什麼事情?」藉此培養孩子與父母分享的習慣,如此一來,不僅可以協助家長了解孩子上學的情況,同時也能拉近親子之間的互動關係。

[小提醒]在入學前,建議父母應提早調整孩子的生活作息,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,避免孩子因上課精神不繼或是經常賴床遲到等,影響孩子在學校的行為表現。 

二、培養孩子口語表達能力與意願

日常生活中,有些孩子遇到問題時,因不懂得開口說出需求和煩惱,常常是被動經由他人觀察與詢問,才得知孩子遭遇困難或是人際關係出現問題,林其瑾心理師提到,可能是孩子的天生氣質或是與父母關係緊張,導致孩子不習慣開口表達,因此,萬一發生校園霸凌問題,父母或師長便很難及時介入和預防。林其瑾心理師建議,家長平時就可以培養孩子口語表達能力,譬如外出用餐時,試著讓孩子練習點餐,以增加孩子口語表達的機會。另外,當孩子主動提出需求與疑問時,父母也應該予以正向回應,並重視孩子的需求和意見,透過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,提升孩子表達需求的意願,家庭關係是教養關鍵,導致孩子和父母的關係越來越疏遠,進而影響孩子的人際關係,其實只要父母肯花點心思,像是睡前陪伴孩子閱讀繪本或是聊聊天,都能增進親子互動,建立親密家庭關係。家庭是教育孩子的最初場所,而父母就是孩子學習的對象,從言行舉止、生活習慣、價值觀等,皆足以影響孩子的一生。因此,假如父母在家習慣大聲喝止、責罵孩子,也會影響孩子的情緒穩定和行為表現,所以父母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,應該時時警惕自己言行合一,才能帶給孩子良好的學習榜樣。



文章來源:https://www.mababy.com/knowledge-detail?_page=4&id=4846
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-林其瑾
  2019-12-05
   
      回首頁